【一元茶馆】

每天早上4点半潘老爷子就开门营业了,捅炉子烧水,备好足够的茶,擦干净桌子凳子,摆好塑料暖瓶、搪瓷杯子,收拾收拾理发用具。差不多5点左右,老茶客们陆陆续续地聚集在这里,聊着天,说着家长里短,茶香弥漫,春夏秋冬寒来暑往,风雨无阻。
聚华园茶馆,因为一杯茶只收一块钱,并且可以无限续杯,所以大家都习惯叫这里为一元茶馆。其实以前一杯茶这里只收5毛钱,除去成本,老潘是在干着亏本的买卖。后来老茶客们心疼老潘,主动要求涨价,并提出自带茶叶,减少茶馆的成本。就这样,从5毛钱一杯热茶,变成一块钱一杯热茶,到如今一块钱一杯热水,老潘和茶客们互相回报,延续温暖。
有次和摄友聊天时候说到了这里,逐生了来看看的想法。湖州的狄港古村,不太远,260公里的车程,和去趟徽州差不多的时间。
到这里的时候临近傍晚,茶馆很小,在昏暗的灯光下显得很是破旧。老潘正在开展他的另外一项职业---理发。是的,这就是一元茶馆最大的特色,茶馆里的理发店,也可以说是理发店里的老茶馆。
潘老爷子今年将近80岁了,有着60多年的理发手艺,做事很精细,剃头、刮面、掏耳朵,一招一式,干净利落。来理发的老主顾还是这些茶客,为了回报热水的恩情,不管距离茶馆多远,他们总会把自己的脑袋“留给”老潘。
就这样,茶馆和理发店、老潘和那些老茶客,相辅相成,互相帮持、互相坚守着这份执着、这份感情。
没有人能知道这座老茶馆和他的理发店将会何去何从,但潘老爷子知道,只要他在,茶馆就永远向老人们敞开,只要还有一个茶客,他就会沏好一壶茶,静静候君来。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1201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Lao。pao·old focus | Powered by LOFTER